Thursday, July 1, 2010

稻田:金黄色的汪洋

是的,幾乎所有人,一想起適耕莊,就想起了成片成片相連的稻田,或青蔥,或金黃,就看是甚麼季節了。
連綿的寬廣稻田,在藍天白雲下顯得更開闊暢懷,也散發田園風光獨有的氣息。因此,這裡成了許多攝影愛好者流連忘返的樂園,一批批的攝影師,前仆後繼到來適耕莊攝取美景,近年來,這裡更是成了婚紗攝影的熱門場地,一對對的新人,以天和田為背景,留下一生許諾的定影,適耕莊,從此永遠留在了他們的回憶了。
適耕莊的稻田如此出名,有時候甚至讓人忘記了她原本只是一個小漁村。適耕莊的發源是從小漁村開始的,後來外來人陸續遷移到此定居,並發現這裡的土壤適合耕種,於是從事農耕的人就越來越多,到後來適耕莊更是發展成一個全國稻米產量最高的地區,這必然是農民辛勤的見證,也是這片土地給予適耕莊人的賜福。
成片相連的稻田,徜徉在A、B、C村之間,遼闊伸展,讓人視野開闊無比,也讓人隨時有忍不住想要沖進田裡倒臥其中的衝動。A、B、C村,是緊急狀態時代的產物。那時候,英國政府為了要防範和控制馬共與人民接觸,於是強制村民聚居生活,形成了這3個村子的建立。
馬共的事跡,已遠去,幾十年來,下秧、收割的季節也不知轉了多少輪次,由青蔥轉金黃的稻穗,帶來一次次豐收的期待,這足以彌補一切的辛苦。
5月尾的適耕莊,那時候的稻米,開始要成熟了,眼看依然蔥綠的禾田,卻滲透出絲絲黃色,在斜陽照射的襯托下,益發明顯,再過一些日子,收割機就要發出轟轟聲,在田間來回收成,堆積的稻谷,都是農民的欣慰。
走在田埂上,穿過高及胸膛的綠田,讓豎起的稻米包圍,被無盡的綠色淹沒般,靜默地遙遙與稻草人對望。灌溉的渠道偶有荷葉,蹲下身來,看見彎彎垂下的稻穗,風一吹,搖曳起來,煞是好看;一抬頭,就看見了汪洋的綠色當中另一個被淹沒的人向我揮手,他是農夫,包著臉防止陽光曬傷皮膚,雖然看不見他的臉龐,我卻知道他在對我笑。

1 comment:

  1. 你好,
    我是電子雜誌編輯, 想跟你留些話。希望你提供一些質料。
    我的email: jessicachia2012@g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