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适耕庄天福宫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信仰。适耕庄4个村庄以务农和渔业为主,都是望天打卦的行业,自然少不了立庙祭拜庇佑丰收平安的庙宇,供奉神明按职业所需、籍贯各异,互不干扰。

位于适耕庄市区稻田旁的天福宫是村内第一间庙宇,天福宫供奉的神明是张公圣君,另外还有盘古帝王和神农大帝,每年稻农都要在年头祈福,祈求耕种顺利;年尾还福,希望神明庇佑风调雨顺、五谷丰收。

神庙理事会主席陈金德说起供奉张公圣君的典故。原来1940年左右,海口有一名潮州人突然梦见了牛头马面要带走他的魂魄,还在手上盖了章。那人醒来后果然看到手掌有印迹,洗也洗不去,大惊之下赶紧请示张公圣君,之后请来神明在海口供奉,掌印奇迹般消失,保住小命。

随后村人原定将张公圣君交还,孰料一要归还就豪雨不断,请示后才得知神明希望在适耕庄落脚,辗转后终于迁移到目前的庙址。

陈金德说,天福宫一直香火鼎盛,50年代时期,适耕庄稻田耕种仍是每年一造,播种时若碰上害虫,稻农根本不知如何是好,天福宫就会请示张公圣君,郑重其事抬神明出游。出游后,稻田区就会下大雨,冲走了害虫,稻农就能顺利播种。

谈到神迹,陈金德谈起当年发生的事故,仍啧啧称奇。

“多年前有一次村内7个小孩在海边玩耍,突然集体失踪,轰动了全村,大家发动所有人去找,怎么样都找不到,之后请示张公圣君,上身后在乩童身上显灵,突然走到海边捉起一块烂泥往旁边红树林一抛,7个小孩同时出现,还好平安回来,真是吓坏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