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漁村:一時恬靜,一時熱鬧

來到適耕莊,就必须到漁村內轉悠。游走在大街小巷之間,探索漁村特有的生活風景,以及與碰面的當地人閑聊,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淳樸。
适耕莊漁村,也就是海口(與A、B、C村組成適耕莊),是適耕莊的發源地。大概1920年代,適耕莊還是一個小漁村,早期居民幾乎清一色是潮州人,也都是靠捕魚為生的漁民。這個小漁村,後來外來人口慢慢遷移進來,才逐漸發展成今日的規模。
今日的海口,依然以捕魚業為主,但是為海鮮慕名而來的食客,促使海鮮餐廳的涌現,每到週末,海口就特別熱鬧,海鮮餐廳坐滿了大快朵頤的饕客,他們在飽嘗鮮美的魚蝦蟹之後,肯定還會贊嘆其價格之便宜,讓人有不枉此行的感覺。
如果不是在週末來到適耕莊的,因此躲過了熱鬧喧騰,卻因此能夠閑逸和從容地在漁村內漫游,並恬靜地發現午後的漁村生活。
下午太陽很猛,這樣的天氣,最適合曬咸魚。那些攤在網架上的咸魚,並排發出陣陣的咸味,在太陽的烘烤下,慢慢變得干癟,收縮,僵硬,那原本滑嫩的魚皮在反射之下還閃爍出銀光,而印尼工人正在一旁忙著割更多的海魚,準備下一輪的咸魚製作。
在出海的漁船未歸來之前,漁村都特別地恬靜。有人趁著空檔,補起魚網來,也有的,躺在吊床上睡午覺,偶爾摩哆經過引擎聲響起,夾雜著一兩聲狗吠,隨後又回歸寂靜。
下午时分,看漁船回港卸渔获。從海上回來的漁船,4點以後陸續駛進了支流,進入沿岸而建卸貨站。一下子,漁村的寂靜就退隱了,換來活力十足的卸貨與喊價的場面,豐收的氣氛一下就籠罩了海口。
從海上回來的漁船,經過狹窄的支流,穿過其他停泊的漁船,一路來到卸貨的站點,等船身擺好位置,卸貨開始了。等候收貨的老闆,也早已準備好。只見船上的工人,把捕撈到的海產,一一從藍色的塑膠桶裡倒進縷空的籃子裡,水就嘩啦嘩啦流走了。然後盛滿海產的籃子通過架好的滑輪直接送上站點,岸上老闆一接住籃子,就拖進去秤重量,並一面向記錄的人喊話: “塘虱5斤”、“大蝦10斤”、“蘇冬10斤”……各種各樣的海產陸續從船上傳來,其他工人也開始展開清洗工作和把海產分類,裝進雪藏箱子。大家各有各忙的,現場看似混亂其實是亂中有序,都是吆喝和勤快的工作步驟導致的錯覺。
這些海產,都將在之後送往市集。不過,有的人為了獲得新鮮海產,就提前過來購買。其中有一對馬來夫妻,原本是適耕莊的居民,後來搬遷到整百公里以外的地點居住,卻依然每週回來老家一趟,就為了採購新鮮的海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