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

在1976年初,适耕莊有37名福建人在首任的会长苏青山等人的号召以及推动之下,在当时的地方议会办事处成立“适耕莊福建会馆”。
当时这30多位的创馆人,其中包括苏青山,黄金用,李琻,陈添福,郑金此,杨计胜,林连周,黄天平,潘恭俭,颜碧誌,李正连,李瑞春,林金良,郑乌九,颜美快,刘润泉等人。苏青山更成为第一任的主席(1976年-1982年),第二任主席为已故黄金用(1983年-1994年),第三任主席为已故赖谋及(1995年-1998年),第四任主席为陈观福(1999年-2008年)和第五任主席为郑庆荣(2009年至今)。
他们这些前辈们,就是秉着一股爱我乡亲的精神,团结同乡宗谊,为同乡共谋福利,桑梓联络感情,以及睦邻其他贯籍华裔同胞,进而为国家,生活和同乡献出贡献,因此便号召同乡,出钱出力,最终福建会馆在这一股精神和力量中成立了。
在同年的11月30日获得当局的批准及注册,正式成立。在1978年5月5日易名为“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1979年开始筹募兴建会所基金,并在1988年5月20日由已故黄金用主持动土仪式,同年的12月会馆办事处迁移到新会所的第三楼。
1982年成立青年团,李贵兴成为第一任团长。1997年成立妇女组,张妹英成为第一任主席。
直到今年2010年,福建会馆已经经历了35个年头,至今仍然是屹立不倒,并且茁壮成长成为适耕莊境内其中一个软硬体设备非常完善的地缘性团体,会员更是遍布整个瓜雪和沙白两县,可说是一间非常成功的团体。或句话说,只要您在瓜雪和沙白两县内随便找一个福建人来问,有没有参加福建会馆,他的答案更定是“有”。各位,这就是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成功之处。
福建人奉行一个处世原则:少说多做,注重实干。他们自己很不喜欢侃谈,也不太喜欢夸夸其谈的人,对那种光说不做的“天桥把式”,更是看不惯。绝大部分福建人不喜欢空谈,他们比较沉默,话不多,显得“内秀”,一般不愿意在公众场合眉飞色舞地表露自己。
虽言语不多,但心如明镜,内心深处自有他们的价值判断与行动指针。跟福建人交往,刚开始也许会觉得“淡漠”,“不够热情”,其实福建人不是这样,他们虽话不多,但他在实实在在的注意你,认识你,相互有了了解,彼此感觉投缘,感情自然就深了,这时你会对“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古话别有一番感触。
许多人一说起福建人,第一感觉就是他们脑子活,会赚钱。的确,这些年,福建已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地区之一,人们关注福建,也就是因为福建是开放的,经济发达地区。
描述中国各地方人性格特征的顺口溜很多,近代的就有-- “广东人革命,福建人出钱;湖南人打仗,浙江人做官。”--多少表达出了当时福建人在国内眼中的印象,那就是有钱。其实,福建人有钱的账应算到福建华侨的身上;从孙中山的反封建、蒋介石的局部抗日到毛泽东的国家建设,都不难看出福建人,特别是海外福建人,比如陈嘉庚先生等人捐资出钱的影子。
让适耕莊人尤其是福建人感到骄傲的是福建会馆的南音团,这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其中一项文化,是值得加以赞扬。
虽然福建会馆的南音团曾经在40年前进入沉静,没有人将它组织起来,当时只剩下一些团员在C村自己玩玩而已。然而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没有因此而消失,大约在2005年福建会馆把它再次成立起来,号召一些有兴趣的会员,重新练习并组成今天的“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南音团”,成员包括老中青,更曾经到国外参与表演,这是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的骄傲也是适耕莊的骄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