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6月及12月:黄鳝季节

经过大约1个月的稻米收割时期,稻田就进入2个月的休田时期,稻农也获得一段短暂的休息时间。就在这个时刻,适耕庄也进入另一个季节,那就是钓黄鳝的季节。
每当早晨或下午时刻,由其是下午时刻不难发现许多的村民,不管年长或年少,不管是华裔,巫裔还是印裔,都骑着摩哆或脚踏车在稻田里四处寻找,有黄鳝可钓的稻田中的溪沟。若发现有黄鳝的踪影时,就会马上下车,拿着一根木材,绑者约2尺长的鱼线,线端绑者鱼钩并钩者鱼饵如鸡肠或小虾等,放到黄鳝隐藏的洞口,轻轻的恍摇者鱼饵,引诱黄鳝的上钓。
享有“鱼米之乡” 美誉的适耕庄,除了稻米,海鲜,蔬果种类等等以外,黄鳝可说是成为适耕庄海鲜以外的另一种“河鲜”。
为什么黄鳝在稻米收割后才出现“盛产”,是因为此时溪沟内水已逐渐枯干,黄鳝寄居处的洞口比较容易被发现让人容易垂钓。同时,根据當地村民指出,以前稻田沒有黃鱔,相信是有人帶來村內賣后,把賣不完的黃鱔倒進田裡,后繁殖越來越多,使它成為適耕莊另一“特產”。
根据百科全书的记载,黄鳝是一种无鳞的鱼类,是热带及暖温带鱼类,营底栖生活,并以各种小动物为食的杂食性鱼类的鱼类,适应能力强。在浅水中能竖直身体的前半部分,用口到水面呼吸,把空气储存于口腔及喉部,所以显得喉部肿大。如果黄鳝在含氧量十分贫乏的水中时,也能生存。出水后,只要保持皮肤潮湿,数日内亦不会死亡。
黄鳝普遍广泛分布于亚洲东南部,是一种淡水食用鱼,栖息在池塘、小河、稻田等处,常潜伏在泥洞或石缝中。白天很少活动,只有夜间出穴觅食。生殖情况较特殊,幼时为雌,生殖一次后,转变为雄性,这种雌,雄性的转变现象称为性逆转现象。
黄鳝肉嫩味鲜。营养价值甚高。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根据美国试验研究资料,经常摄取卵磷脂,记忆力可以提高20%。故食用鳝鱼肉有补脑健身的功效。它所含的特种物质“鳝鱼素”,能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极少,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鳝鱼含有的维生素A量高得惊人。维生素A可以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
黃鱔在中藥膳中是種非常補的食物,具有中醫療效,尤其是對上年紀者,可補腰酸背痛,對夜尿多者具有很好療效,加強新陳代謝作用;配上做月紅酒烹煮,對產婦補身有很大幫助。
黃鱔一定要生活生猛,才煮得好吃,本身比较钟情的一种煮法是瓦煲黄酒黄鳝,就是把黃鱔用做黄酒去炒,配上辣椒干、薑丝和特級蠔油,就能把黃鱔獨特鮮味完全帶出。
另一种较特别的煮法是黑椒黄鳝片,是将黄鳝取片,配上黑椒,红辣椒,大葱,青椒,红萝卜和姜片,以慢火干炒就是另一道美味的佳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